沈言家主

wb:秃头斗士言无问

机械之心(萌络短篇整理三)

三.机械之心

“哇你真的好像真人啊!你是用来研究什么的?”戴萌围着这个高高瘦瘦的人偶转了一圈。
“不太知道,我被下令学习感情,但我不是很懂。嗯……试验品37号。”人偶低着头,瞳孔里的摄像机在她脸上对焦,“您今天的检查做完了吗?身体感觉怎么样?”
戴萌顿了一下,接着仰起头笑,“我有名字的,别那样叫我。我叫戴萌,你叫什么?”
“名字……”它试图从数据库里调取相关的资料,一连几次尝试失败,“我……还没有名字。”
“怎么会。你好好想一想。”跟在后面的白大褂人员提醒她,是该回房间的时候了,戴萌在擦肩而过的时候拍了拍它的肩膀,“下次见面再告诉我吧。再见。”
“……再见。”

晚上向博士反馈今日事件的时候,它得到了它的名字。
“徐子轩。你叫徐子轩。”博士推了推眼镜,在记录本上画下一笔。

研究中心有一个奇怪的机器人。
它每天并不做什么事情,就在每个角落里晃悠,或者在太阳底下发呆。再或者随便和谁说两句话。呆呆的,好看得有些虚假。
纯白牢狱里的小白鼠们并不愿意靠近它。
“徐子轩啊。”
它站在太阳底下,戴萌蹲在旁边墙角的阴影里。
“你没有温度感知的吗?超晒诶!”
“我靠太阳充能。”
它礼貌的偏转身体,“下午好,戴萌。”
从它出生在这里已经几个月了,研究并没有什么进展。
“冒昧的问您一句。”这个下午阳光很好,它突然有了询问的欲望,“您觉得什么是感情呢?”
“感情?”戴萌撇嘴,站起来歪着头看她,忽然坏笑起来,“我教你啊,你在这里看见的所有人,散发的感情都叫做麻木。”
这应该不是什么好话。它想为什么没有研究人员来制止,于是呆愣了一会儿。
没有人来。它转了转眼珠,盯着她看。
“你不一样。”
那一刻它想,现在胸腔里这种感情,是不是叫做放肆。
“哇!”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,戴萌的眼睛亮起来,仔仔细细上上下下的扫视它,“诶嘿,你比这里的人也都有趣多了。”
“真好。”她说。
它不懂这个很好是什么意思。
晚上例行汇报的时候博士指示它,以后可以多跟37号相处。
“她叫戴萌。”
“好。戴萌。”博士抬眼看它,有些兴奋有些意外得笑着,眼里的光晦涩难懂,“你爱怎么叫就怎么叫。”

它大概懂了开心是一种什么感觉。然后也看出戴萌似乎不是那么开心。
戴萌和它对视了一会儿,慢慢发出一声嗤笑,侧过头对身后的研究员说,“所以我的禁足令可以取消了是吗?”
“是的。”回答的男声平板而毫无情调,“只要不离开研究所的范围。”

它后来问戴萌,为什么只有她会被禁足。
“因为我是最不听话的小白鼠呗。”戴萌挂在它身上,晃荡着两条小腿,“哇这个姿势超舒服,你超稳诶!”
“……您很轻。”
“啧,你这么会撩的吗?”
戴萌两手夹着它的脸,强迫它仰角对视。
“嗯你长得真可爱。”
“你才是真的好看。”
“哇你可太会了。”戴萌笑弯了眼睛,又把头埋下去,“走走走,晒太阳!”
它不懂会是什么意思,但是它知道戴萌很开心。
那就很好。它想。

它不懂感情,但是它很聪明。
它喜欢在“睡”前有一段思考的时间,就是截取一段能量维持核心程序的片刻运转。
戴萌说人晚上的情绪比白天清晰明显得多。她说你要学会感情,不如先学学人类吧。
它自己想了这个方法,谁也没有告诉。
它想着每天多像一点人类,是不是就能和她更近一点。她说的孤独是不是就能少一点。
“它好像很喜欢37号。”研究员和博士说。
“计划很顺利。”博士看着休眠中的它,“看好37号,她是最重要的一环,别让她坏事。”
“是。”
“你是我最完美的作品。”隔着休眠舱的玻璃,博士自言自语,“很快,你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‘人’了。”
“在涅槃重生之后。”

它很聪明的。比人类要聪明得多。

“今天几月几号?”
和戴萌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开心,因为她总会想到很多它不会注意的东西。
“2月14。”
“啊,今天外面是情人节啊。”戴萌靠在它身上,“你说,情人节是什么样子的?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吗?”
“没有。只是一个给相爱的人相处,单恋的人告白的日子。”它搜索了一下,“会送对方巧克力。”
“巧克力?”戴萌咂咂嘴,“小时候吃过。忘了什么味了。”
“甜的。”
“嗨呀,你真的是。”
平白无故挨了打,它觉得有点无辜。
“你想吃吗?”
“也不是想吃啦。”戴萌无奈的看着它,“算了,你又不懂。”
它就不接话了。

“博士。有做巧克力的材料吗?”

人类的唇原来是这个触感。
“嗯,什么感觉?”戴萌用大拇指抹了一下下嘴唇,眼睛亮晶晶的。
它只觉得中枢需要降温。
“……巧克力味儿的。”
她又笑了。
“我问你啊。这个巧克力是你想做给我,还是你觉得应该做给我?”
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“你觉得没有区别吗?”
“……我想做给你。”
戴萌笑着挂在它身上。
徐子轩啊,你这句话,又是想说还是觉得应该说给我听呢?
再问也没有意义。戴萌觉得不需要她的回答了。
“徐子轩。你喜欢我吗?”
这是戴萌不知第几次问她。
她想快点给自己要一个结局。
“喜欢。”
“那你爱我吗?”
“什么是爱?”
又是这样。戴萌叹气。好吧,看在巧克力的份上。
“那你爱我吗?”
嗯?
戴萌一愣。
“你想让我说爱你吗?”
这个本质是个机器人的大个子,懵懵懂懂的,真的很像是一个快长大还没长大的未成年。
“……忽然又不是很想了。”她笑着,心里默默叹气。这皮囊是真的可爱,又乖,还听话。
突然就有那么一点舍不得了。看在巧克力的份上。
“嗯。”她眨了眨眼,没有像往常一样就安静下来,反而一本正经的问,“可以再亲一下吗?”
嗯?……行吧。
戴萌凑上去,不知是不是错觉,感觉她的瞳孔更亮了一点。
“再亲一下。”
……嗯……
“再……”
“够了啊!”
“……我觉得有点委屈。”
哪里委屈了你顶着一张面无表情的脸? 戴萌觉得有趣。
“委屈是会噘嘴的。撅个嘴给我看看?”
很迟钝但是照做了。哎呀真可爱。
戴萌笑眯眯的,又凑上去奖励她一个亲吻。
“叫个萌萌听听?”
“萌萌。”
“哎!”
可真太可爱了。是这世上唯一可爱的东西了。
“以后可以每天都亲萌萌一口吗?”
蹬鼻子上脸了都会?进步很快嘛!
“我考虑一下。”

隐藏文件夹的日常列表里添加了亲吻一项。日子一天天过去,掌管这地狱的疯老头也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开心。
徐子轩的表情越来越多了。前几天还学会了wink,日常可爱。
如果时间不催命,养成这样一个好孩子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事。不过总之这样的日子要比以前试药和实验快乐且有意义得多。
戴萌有一点沉溺在小孩儿细致的温柔里了。
她怀疑自己是不是不知不觉被疯子洗了脑,对一个明知是机器人的家伙越来越认真。开始有那么一点,如果是为了她,那去死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想法了。
完蛋。戴萌你完蛋了。
她转了半个身把脸埋进小孩儿的怀里。
“怎么了?”
“我问你一个问题。”真的好久没问了,“你爱我吗?”
徐子轩很久没有回答。久到戴萌抬起脸,和她的瞳孔对视。
平白看出些深邃来。
“……我爱你。”
终于。
戴萌试图扯起嘴角。半晌。
“啊,我也爱你。”她终于还是努力笑了出来,努力让自己看起来一如往常,“真的。”
突然有那么一点,舍不得你。

“萌萌。”
“嗯?”
“我已经很像人了吗?”
“是啊。是一个可爱又真实的人了。”
“那就好。”
她第一次笑起来,弯着眼睛,笑得比天上月还温柔耀眼。
“我爱你。”
“嗯嗯,我知道了。我也爱你。”戴萌敷衍的点头。
真的。
我爱你呀。

博士说,想要他最完美的作品感受到最强烈的感情,他就会拥有世界上第一台完美的人造人。
什么是最强烈的感情呢。
是爱和绝望啊。
你好不容易拥有的,终将在你手中和眼前失去。
所以他选中了戴萌。
不,是徐子轩自己,选中了戴萌。
拿一个微不足道的试验品的牺牲,来换一个完美作品的成型。多么划算。
注射器扎进血管的感觉冰冷如初,戴萌隐约看见徐子轩远远走近。
对不起啊,是我自私了。
这里是无法逃离的人间炼狱,我想离开这里,真的想了很久很久了。
对不起。
以后会有很多人爱你,每一个都会比戴萌优秀得多。戴萌只是个稍微有些自主意识的小白鼠而已,争不过逃不了,任人摆布。身体可以命可以。
至少心给了你。
陷入黑暗的前一秒,她听见徐子轩一如往常平静温柔的声音。
她说萌萌。
不要怕。

“下面请听重大新闻报道。
2月13日,某地下研究所化学气体泄露事件,非法人体实验曝光。
就还原的资料对比显示,现场无人生还……”
戴萌是在列车车厢里醒来的。
醒来的时候周围空无一人。
身上盖着徐子轩惯穿的牛仔外衣,大了整整一圈。已经全是她自己的体温。
她看着屏幕上陌生的新闻播报,录像里一片废墟焦土。
“哎姑娘你醒啦?”清洁卫生的老大爷从车厢外进来,和蔼的向她问话,“之前送你上来的小姑娘跟我说,这辆车快到终点你就差不多会醒,我还不信呢。”
“……她在哪儿?”
“送你上车就走了啊,现在这么宠姐姐的好孩子真是不多见了。快到站了,你好好收拾一下准备下车吧。”

戴萌靠在椅背上浑身颤抖手脚冰凉。
手心里异样的触感唤回她的神智。
圆圆的字体,不像一开始的印刷正楷一样僵硬。
写着萌萌,
你可以和人类一起生活了。

泪水一滴一滴浸湿折痕平整的纸条。
戴萌蜷缩起来,把脸埋进她的外套里,像还穿在她身上的时候一样。就只缺一个拥抱。
“我有名字了。我叫徐子轩。”
“以后可以每天都亲你一下吗?”
“萌萌……”
“萌萌。”

研究人员在清理废墟的时候找到一架金属的骨骼,由于靠近爆炸源,具体已经分辨不清。
它的旁边是一个烧焦的人体,经检测是这座研究院的所有者。
“哎,你们看这是什么东西?”
“不知道,总之一起收起来回去研究吧。”
机械的心脏在胸腔里跳动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哇我真 高产似翻车鱼

评论

热度(13)